banner_2017_2.jp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期刊简报

安全百问第二期:《来自垃圾短信的困扰v2》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1-01-18 13:12:34
      垃圾短信问题由来已久:不良商家发送广告短信骚扰用户;不法分子发送虚假短信进行诈骗;蓄意用户发送恶意短信进行骚扰。垃圾短信泛滥,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正常生活、运营商形象乃至社会稳定。为此,垃圾短信治理已经成为社会各方关注焦点。
      目前诸多方式已被实施用于拦截垃圾短信,极大程度上改善短信服务质量,但依然存在诸多问题。首先,基于单位时间短信发送数量进行拦截。但却引来诸多非议。例如:朋友聚会和节日祝福需要发送大量相同短信,但此类短信并不是垃圾短信。其次考虑拦截包含“发票”等关键词的短信,这样必然有“除用户以外没人可以查询用户通信内容”的法律风险。其他用于垃圾短信过滤技术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垃圾短信,但依然存在各种问题。
      垃圾短信是未经用户同意而向用户发送短信。数量和敏感词仅仅是垃圾短信的特点,并不能作为其的判定依据。垃圾短信治理的核心就是用户,同样界定的关键也在于用户。为此,需要围绕用户实施系列技术措施,包括基于用户设置规则的过滤机制、用户投诉平台和用户过滤应用等,并配以用户保护法律法规,才可以真正清洁短信空间,为用户提供更好地服务。

工信部 |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 | 中国电信 | 中国移动 | 中国联通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2009-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京ICP备11001525-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813号
电话:010-6809456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1号    邮编:1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