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_2017_2.jp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评定中心评定动态

通信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定2017年第二批评审会2017年第二批评审会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2-06-14 16:04:13

    2017年12月27日,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通信安委会”)在京召开通信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定2017年第二批评审会议,主要针对36家安全服务机构申请的54项通信网络安全服务能力分别进行评审。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还有来自北京市、重庆市、浙江省、江苏省和湖南省通信行业协会的领导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付景广处长对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定工作予以肯定,同时提出建议和希望:
    一是希望通信安委会开展评定工作要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原则,从严把关,做到“宁缺勿滥”;
    二是希望电信运营企业要认真落实工信部相关政策要求,大力支持通信安委会做好评定工作,充分利用好能力评定的结果,将评定结果作为选择安全服务企业的依据并纳入到企业内部责任考核机制中来,有效提高安全服务质量;
    三是希望省市通信管理局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检查,进一步发挥好能力评定工作的实效性;
    四是希望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进一步创新方式、改进机制,不断完善能力评定相关的标准、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的引导和监督,做到更加规范有序、更加有影响力,为促进通信行业网络安全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武锁宁表示,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将继续落实好工信部的相关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确保能力评定工作质量。通过这项工作建立完善网络安全服务行业的自律机制和行业标准,促进通信网络安全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更好地为网络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何桂立副院长表示,在当前信息社会发展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认识到网络安全工作的严峻性。并指出安全企业的服务水平和能力直接关系到整个国家社会的网络安全,强调能力评定工作要做到严格把关。
    通信安委会谢玮秘书长对能力评定工作做了总体介绍,2017年通信安委会就能力评定工作进行了两方面重要的完善工作,一是对评定标准进一步的细化,二是对整个工作流程的规范化和电子化。她表示,今后能力评定工作将会引入退出机制,形成更加严格和完善的评审制度和程序。
    本次评审会通过听取参审企业情况、专家审阅资料并讨论、企业现场答辩和综合评审等程序,最终得出评审结果,上报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并通过官方网站予以公示。

    2017年6月1日正式施行的《网络安全法》明确指出了“网络相关行业组织按照章程,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网络安全行为规范,指导会员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提高网络安全保护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2014年8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加强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信部保〔2014〕368号),明确指出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支撑政府、服务行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开展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自律工作。支持相关行业组织和专业机构开展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定,促进和规范网络安全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并指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为开展通信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定的责任单位。这些法律规章的出台一方面赋予行业协会开展网络安全行业自律工作的职责和法律依据,另一方面也对能力评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通信安委会不断完善通信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定工作,一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面向全国范围开展评定,共59家安全服务单位获得93个证书;制定2项行业标准、若干工作规范;建立400余人的技术专家库;开展学习安全防护政策、标准和技术知识相关培训累计3000余人,调查项目2千多项,约谈企业12家,建立了证后监督机制。另一方面,通信安委会多次通过组织召开工作讨论会就前期评定工作情况以及如何落实最新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并于2017年历时2个多月修订完成了风险评估、安全设计与集成、安全培训和应急响应共四个类型的检查要求,使得评定工作更加客观、明确、通用,更加突出专业要求,更加贴近监管要求。
     通信安委会开展的通信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定工作确立了安全服务行业统一服务规范,提高了通信网络安全服务质量,更得到参审安全企业的高度认可。评定结果已作为电信管理机构把握通信网络安全服务整体情况的参考,也是电信运营企业选择通信网络安全服务的依据,并为通信网络安全服务使用单位改进自身能力提供指导,同时也是规范通信网络安全市场的有效途径。
    通信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定中心电话:010-68094562

工信部 |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 | 中国电信 | 中国移动 | 中国联通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2009-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京ICP备11001525-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813号
电话:010-6809456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1号    邮编:1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