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_2017_2.jp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会员中心会员动态

共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大计—探讨如何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评价机制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2-06-14 16:04:29
    2016年11月8日,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通信网络安全防护技术及标准”系列沙龙活动“第二十一期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人才建设与培养经验交流”在北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成功举办。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付景广处长、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钱晋群副会长,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林鹏副局长、天津市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戴荣惠处长、辽宁省通信管理局通信保障处任铭处长、大连市通信管理局李文清,中国电信网络运行维护事业部刘亚天、中国移动网络部翟庆庆、中国联通运行维护部郑涛、天津联通、山东联通,神州绿盟,启明星辰,君立华域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计30余人参加本次沙龙。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覃庆玲副所长主持了本期沙龙。               

沙龙现场一   

    会上,来自神州绿盟、启明星辰的网络安全专家首先分享国内外当前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前沿方向,并探讨网络安全人才所涉及的完整技术方向及每个方向所对应的培养方法。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江浩洁秘书长介绍了协会在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评价机制上的探索思路,详细介绍了协会正在制定的《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人员能力标准化框架》、网络安全人员能力评价思路等工作情况。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付景广处长讲解了党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工信部相继出台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政策要点,介绍了工信部在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要求基础运营企业、网络安全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发挥自身作用加强本单位网络安全员工培养及激励制度的建立与落实,鼓励并支持企业与企业间、高校与企业间和行业协会同高校的人才培养合作,希望行业协会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行业人才需求和特点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评价机制。下一步,部里将对信息通信行业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政策性指导意见。

沙龙现场二

    本期沙龙是在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背景下举办的,是通信安委会探索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的首次活动,协会将广泛听取行业各方意见和建议,积极推动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和行业标准的健康发展。下一步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将携手广大会员单位共同规范行业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的能力要求,建立行业从业人员能力的统一评价准则,为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人才建设打造良好基础。
   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重要法律与文件
    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
    国务院2015年6月发文《关于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通知》(学位【2015】11号),指出了要加快网络空间学科人才建设,做好人才建设。
    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于2016年6月联合发文《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中网办发文【2016】4号),提出“加强网络安全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8条意见。
    工信部2014年8月发布《关于加强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信部保【2014】368号)。

 

工信部 |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 | 中国电信 | 中国移动 | 中国联通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2009-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京ICP备11001525-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813号
电话:010-6809456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1号    邮编:1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