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_2017_2.jp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信安委会动态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及媒体发布会活动在天津隆重举行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1-01-18 13:11:53

   2019年9月18日,“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启动仪式及媒体发布会活动在天津隆重举行,本次竞赛启动仪式与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同期进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局长毕俊生、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网络运行维护事业部副总经理张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副总经理袁捷、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运行维护部副总经理崔荣春,以及竞赛组委会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了活动。

   竞赛旨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响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工作部署,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技能,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加快培养和选拔网络安全高技能人才,进一步提高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为扎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赵志国指出,当前全球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正处于深度融合、系统创新、智能引领的重大变革期,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促进生产方式、产业形态、生活方式深刻变革。伴随产业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也不断蔓延、扩散和叠加,带来一系列新风险、新问题、新挑战。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电信和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紧密围绕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部署,持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优化网络安全人才供给,依托项目、工程、平台、竞赛等多种形式,凝聚各方力量,培育高质量人才队伍,为行业网络安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赵志国强调,面对更加严峻的网络安全新形势和新挑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教育,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工作的协同联动,加快融合跨界人才梯队建设,扩大高端安全人才供给,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保障。

   苗建华表示,随着我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的发展,5G的率先应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国已经逐渐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加速迈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建立一支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立足企业、服务社会的高技能网络安全人才队伍,成为当下的一个重要挑战。作为行业协会责无旁贷,将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通过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技能竞赛在全国全行业内培养和选拔一批优秀网络安全工程师,创新搭建竞技交流互动平台,推动建立高质量网络安全人才发现、选拔和使用的长效机制。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建立起高校和企业间人才对接的优质平台,更好的服务高校、企业和社会,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竞赛主要目的也是代表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推荐优秀的网络安全职业技能人才参与2021年将在我国上海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拔。

   本次竞赛启动仪式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以及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共同主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与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承办。来自行业主管部门、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网络安全企业、互联网企业和科研院校等相关单位的代表共4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据悉,本届竞赛是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国家级二类竞赛,分为选拔赛和全国决赛。按照赛事安排,9月份完成选拔赛,11月份举办全国决赛。

工信部 |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 | 中国电信 | 中国移动 | 中国联通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2009-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京ICP备11001525-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813号
电话:010-6809456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11号    邮编:100045